九宴WUTAGE

我所聲稱的某些永垂不朽的愛,是在錯過生命後對亡靈的佔有。

©九宴WUTAGE
Powered by LOFTER
 

一部分的作業

這篇閱讀文獻,和大一社會學課程中所學習的集體意識概念比起來,回歸了理論原著,更加詳實地闡述了“集體意識”的由來,以及它如何產生作用。

集體意識悄無聲息地支持我們生活,構成最基本的“我是誰,我從哪裡來,要到哪裡去”的回答藍本。將人群如摩西分海區別開來,被劃分的則緊緊相擁在一起,一切違背這“相擁”狀態的破壞者(犯罪者)都將被驅逐被懲罰。

這讓我想起了高中時記下的動畫片臺詞,如今再看,作者想必是讀過社會分工論的吧。

【不是法律保護人,而是人遵守(保護)法律。從前人們憎惡罪惡,尋找正確人生的感情,這些感情的積累便是法律。這樣的它既不是條令也不是系統,是每個人心裡脆弱、無可替代的感情。或許和憤怒、憎恨相比,他們不堪一擊。所以過去人們想創造理想社會的願望,為了不讓它付諸東流,所以不得不拼命保護它到底,不可以放棄。】 


而當初令我驚艷讚歎,甚至喜歡到要記錄下來的台詞跟理論,名字有一些閃耀的涂爾幹和韋伯。

如今都變成:喔社會分工論。喔科層體制。

珍惜你社會系的朋友,他們腦殼很容易痛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