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宴WUTAGE

我所聲稱的某些永垂不朽的愛,是在錯過生命後對亡靈的佔有。

©九宴WUTAGE
Powered by LOFTER
 

边陲游记

“当时我们在北战线上的一个小镇驻扎,上个月有一枚导弹落在镇中心,炸毁了镇上一半的房子。难民暂时安顿在教堂里,我们在教堂前的空地上搭营。
那天我和莱森看到有几个孩子坐在篱笆上,一边唱歌一边扎纸花。他对那首歌很感兴趣,可惜我也听不懂他们的语言,部队里懂的人也不多。那些孩子有着淡金色的头发和白皙的皮肤,我猜他们有点俄罗斯血统。
几周之后我们又向北方进发,离开了那里。
后来我们没能带莱森回来,我带走了他上衣口袋里的本子,我知道他给妹妹写的信全都夹在本里。
撤退时我们从西边绕道,和大部队汇合,再没到过那里。今天是我第一次回来。”
原野上,红色和白色的花朵随风晃动着,她们是真实的鲜活的。那些颜色不是染在纸上,而是从娇嫩花瓣里透出来的真正的颜色。
让老人想起白纸上鲜红的血,还有红色下——
“前往北战线路上的一个小镇,当地小丫头们唱的民谣。问了好几个人才翻译出来,不能记录谱子真是可惜。
太阳会升起来
月亮和星星会升起来
风会吹回来
云会飘回来
花会再开
只有人不归来
只有人不再归来。”

老人挥挥手和我道别,回去的路上,我闻了闻那些野花,她们一点香味也没有。